节能新起点 低碳向未来——院校开展全国节能宣传周活动
本次全国节能宣传周时间为6月15日至21日,6月17日为全国低碳日。为积极响应2026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工作部署,紧扣“十五五”碳排放双控制度相关要求,近日,院校围绕“节能新起点 低碳向未来”“绿色转型 全民同行”主题,扎实开展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系列活动,以精细化后勤管理赋能绿色校园建设,全力营造全员节能低碳的浓厚氛围。
一、强化宣传制度并举,厚植绿色节能氛围
坚持宣传引导与制度建设同步推进,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开展节能科普宣传,普及节水、节电、节气知识和绿色办公、低碳生活理念,引导全体教职工、学员自觉养成节约习惯。同时,持续完善节能巡查、设施运维、隐患整改等管理制度,将节能降耗纳入日常后勤考核,构建完整闭环管理机制,推动节能工作常态化、规范化开展,形成全员参与、全域节能的良好格局。
二、抓实精细巡查管控,堵住资源浪费漏洞
深耕后勤精细化管理,对教学楼、报告厅、食堂、公共区域等重点区域开展全覆盖巡检。针对性整治长明灯、长流水、设备空转、门窗未关、设备长期待机等显性浪费问题,及时排查整改管线跑冒滴漏、线路松动、设备隐性损耗等隐患,从细微处杜绝资源流失,把节能管控融入日常、抓在经常。
三、细化能耗数据管理,实现科学精准降耗
规范院校水电气抄表统计与台账管理,持续完善能耗动态数据记录,通过横向、纵向数据对比,精准研判能耗波动情况,快速定位异常损耗点位及原因。结合校园运维实际,优化机房、水泵、大型电器等高耗能设备运行模式,合理调整设备启停时长,杜绝设备无效运转,彻底改变粗放式运维模式,实现校园能耗可控、可管、可降。
此次节能宣传周活动,有效强化了全员绿色低碳理念,夯实了校园节能管理工作基础。下一步,院校将持续以精细化后勤管理为核心抓手,常态化抓实能耗管控、设施维保、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,持续优化校园运维模式,不断巩固三星级“零碳党校”和三星级“绿色学校”建设成果,全力打造绿色、高效、低碳的后勤保障体系,为院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。








浙公网安备 33040202000354号